close

司法改革 繫乎一二人所嚮

3/6我正在辦公室趕稿,想寫這期的封面故事,突有人按門鈴,一開始對方還很和善,只是直說怎不認得他了,讓我誤判是友人,卻因自己健忘而不認得,就開門讓他進入。


豈知一進來,露出嘴臉開始大吼,說什麼我對不起他哥哥,電視上囂張什麼?說什麼司法敗類有12%,是要害人沒有飯吃等等,接著竟然出手打人,我遭此暴力,只好棄辦公室奪門而出,該暴力份子還追出擋住走道,繼續狂嗆,若非是信佛,今天就讓我沒命,要我小心,還會再來等等,才揚長而去。


我報警提告之後,就把這事交給警方處理了,至於,他們兄弟兩人是誰?為何逞凶?那是警方與司法偵查的事了。
畢竟台灣還是應該有法治的。


至於,真正施暴份子的犯罪動機,這種事,我想,一般正常人是很難去理解犯罪份子的想法的。
事情發生之後,政論節目「政經看民視」關心我,邀我上電視,說明惡行經過,我在電視上也是強調,傷害、恐嚇這些罪責都很輕,我個人也不覺得我有多重要,倒是感到很悲哀的是,司法敗類的猖狂與氣焰超出我的想像。


我一直相信曾國藩說過的那名言,風俗厚薄,繫乎一二人心所嚮。
司法風氣的敗壞,不是一兩天造成,但是,層峰高層對於司法風氣的改善,根本不用心,才是真正的可怕;偶而,就算勉強表現關心,也是作作樣子,就像這次的監委補提名,被提名人蔡崇義,在司法官場的風評如何,隨便問問也可知道,就連國民黨都忍不住出面指出,早在馬英九第一次提名,他就被爆料涉關說,馬英九不要的,蔡英文卻當成寶。
這種提名作業,不就是在告訴司法官場的濟濟多士,總統府不在乎司法風氣的好壞!


台灣司法官場圈子很小,誰是認真用功有料,誰是鬼混不學無術,騙得了外人,騙不了圈內人,司法敗類更是容易打聽,因此,司法官場的風氣好壞,也是繫乎一二人所嚮。台灣司法何時能贏得人民信任,看來還是漫漫長路。


當年林洋港擔任司法院長時,品德操守一向有爭議的法官黃奠華,被林院長找去幫忙寫書,甚至,還外派庭長,這種人事安排看在司法官場人士眼中,就知道改革不是真的,聽聽就好,確實,後來黃奠華也出事了。


一個小小的人事安排,就可以看到事態的未來。

法治時報社社長 黃越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pla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